close

不太輕鬆的正式印模步驟結束後,接著是口腔內、外攝影,以及看到期待已久的電腦模擬治療計劃。

口腔內、外攝影會先拍攝矯正前各種角度的照片,以便日後做療程中做比對,有點類似去坊間醫美診所治療前的術前照()

這篇文拖得有點久,原因是當初老爺只跟我說許醫師只要照口內攝影,所以我在煮完飯後,素顏戴著大眼鏡,很隨性地步行去拍照了(我家到診所走路只要3分鐘,大家應該可以想像得到有~~” !!!哈...)

當下才知道還有口腔外攝影,結果我就頂著大素顏拍了許多素顏大頭照…()

之後收到照片發現完全不能PO…(這是不能公開的秘密)

後來才又找一天趁著帶妝找許醫師補拍,許醫師人真好!! ()

正面照-

左邊不做表情時,可以看出兩邊嘴角高度不太一樣、左右不對稱,稍微傾斜。

右邊微笑時,嘴角已經歪向一邊,左下角犬齒和第一小臼齒微微露出,呈現"錯咬cross bite"狀態, 正常來說那二顆應該在上排牙齒相對位置的內側。

45度角照-

這角度在外觀上比較看不出來,口內攝影照會比較清楚。

正側面照-

這角度是要看外觀上下顎的前後相對位置,例如:下顎發育不足造成下巴太短。反之,或是下顎太長造成戽斗。

上下顎門牙和嘴唇的關係,例如: 門牙太爆造成嘴唇過翹或是嘴唇無法閉合。

我的側面照看起來,有點輕微戽斗傾向,但是外觀上不太明顯,沒有什麼特別的問題。

 

接著是口內攝影....非常清楚,原本以為我牙齒只有前面幾顆較亂而以?!看完照片馬上可以理解為什麼需要做矯正(照片會說話...雖然一般外觀看不太出來)

上方正面照-

上排門牙中間的藍色直線為上排牙齒的中線,黃色直線是下排牙齒中線,上下排中線理應當與對齊,但是下排的黃色中線,明顯與上排中線差了快一顆牙大小的距離,下排牙齒明顯往左邊歪了。

下排藍色圓圈的2顆牙齒,在這裡很明顯看出呈"錯咬cross bite" 狀態。

也因為長期錯咬的關係,我左半邊的牙齒上下無法良好對咬,所以幾乎無法咬碎食物。只能倚靠右半邊牙齒。

 

下方側面照-

主要是要看門牙角度。

上顎門牙角度在理想範圍內,下顎門牙角度稍微往內倒。

 

左右側面照-

藍色圓圈處,都是"錯咬"症狀。

咬合面照-

正常的牙齒排列,應該像圖像上的藍色牙弓排列。

上排-左右的第二大臼齒,已經超過理想牙弓範圍,過於偏向頰側。(頰側=靠近臉頰那側)。過偏除了影響正常咬合外,也不利於日常牙齒清潔。

下排-由左至右有相當多的牙齒未落在理想牙弓範圍內,再加上5顆錯咬牙齒,中線距離差距半顆,未來需要將整排牙齒往右移動。

 

接著是許醫師跟我講解矯正治療計劃,拿著隨身ipad講解電腦模擬計劃,非常清楚方便。

下方橘色游標呈現在0,就是矯正前階段。

手指往右滑,可以由電腦動畫呈現,清楚看到每副牙托矯正進度。

上方動畫是矯正到67副牙托的狀況。中線和錯咬問題都解決了,外觀看起來很完美! 

上面動畫,牙齒未來需要移動到藍色記號位置上,下方牙齒移動幅度較大,差了半顆牙距離約0.45公分。



上面動畫圖是我的上排牙齒,未來需要移動到藍色記號的位置。

上方這張咬合面圖又更清楚,左左右右、前前後後都得往右移動、再往內縮到藍色記號的位置,果然就像老爺說的~~我的矯正不好做XD

最後許醫師說電腦模擬為67副牙托,如果以1~2週更換一副隱適美牙托來計算,大概估計需要2年時間。

但是療程上或許不會像電腦預估般順利,所以等到67副結束後,應該需要再視情況評估,如果需要也得再重新印牙模,再製作一系列新的矯正牙托。

(這點我早就做好心理準備,當初醫生評估是3年XD)

 

最後,我覺得有別於一般傳統矯正的治療,只能口頭聽醫生敍述,憑空想像矯正後成效。(病人需要點想像力)

隱適美利用3D電腦模擬治療計劃,真的又清楚又方便,對病人來說知道矯正後狀況,相對來說也比較有安全感, 每個禮拜看到牙齒有在進步、心裡也比較踏實。

(我想這就像是整型前,可以利用電腦動畫,看到整型後變成大美人?!的心態吧!!)不過現在好像還沒有這種技術...哈哈!

 

最後預告下次療程將準備打骨釘。(抖)

 

想我的可以來米亞 x Mia粉絲團找我哦~~

Bye

arrow
arrow

    *~米亞 x Mia~*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