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前記

其實這篇文原標題是: 【孕記】*~子宮輸卵管攝影~*檢測記錄|北榮+北醫

為了低調後來才改成:【雜記】*~X光攝影~*檢測記錄|北榮+北醫

內容不變,只是標題異動而以哦~~(低調低調...哈)

 

正在看這篇文章的妳,或許是妳本人或是身旁親友正在準備懷孕, 

這條求子路上可能順利亦或許歧嶇難行,希望大家都早日好孕哦!!

如果是妳正準備懷孕,請盡量讓自己放鬆 (這很難...我知道,同步正努力調適中)

如果是妳身旁的親友,請多給她適時鼓勵 (但不是過多關心、所導致的無形壓力)

 

所以這篇文章會先分享給我認識、或是不認識的求子戰友們,輸入設定密碼"1111 "(就是人力銀行那個1111,好記吧,即可瀏覽)

先不打算公開文章,是擔心身旁親友們、尤其是婆婆媽媽們知道後,會造成過多關心,而導致無形壓力((也請大家先行保密哦,請諒解呀^^"))

發現雖然是「私密文章」,只分享給一起求子的戰友,沒想到竟然有300多瀏覽數!

可見台灣不孕市場有多龐大,據統計顯示「每7對夫妻就有1對不孕,2019年每15個新生兒,就有1個是"試管嬰兒" 」

光是我身邊的親友,就超過了「10人以上」做過試管嬰兒,就連我自己的家人也是!

(當時她要做輸卵管攝影時,我這篇文章也有幫助到她!)

不孕已經是現代的文明病之一,沒想到我後來也趕上了流行了!

 

2020年補充:

今年開始我也公開了正在進行IVF,不知道是哪來的勇氣想公開?或許是因為經歷過,知道這條路的艱辛

所以想要分享這過程,也希望同步鼓舞一樣正在努力的同路人!

(大家一起加油打氣!所以這一篇文,又改為「公開」囉!)

 

回到正題:

2016年北榮健保檢測:

2016年婚後備孕了近一年,始終沒有消息,也即將快到高齡產婦的年紀,想說是否應該尋找更積極的方法來求子?!

網上爬文發現大台北地區,就屬北榮和北醫為多人推薦的不孕症療程大宗,之前因為已經去北醫看了中醫將近一年,每週固定回診,再加上來回路程將近二個小時,

(是的!!! 非常有耐心....但早已筋疲力竭)

所以這次決定不再捨近求遠,決定去離家騎車約5分鐘的北榮就診! (呼呼~~輕鬆多了)

因為老爺曾經在北榮看診過,也有同學剛好是婦產科醫師,在與同學諮詢後,就找同學推薦的不孕症主任-李新揚 看診

安排了子宮輸卵管攝影,主要是檢測輸卵管是否"阻塞"...

檢測二小時前,因為檢測屬"侵入性",過程中會有些疼痛和預防傷口感染, 需依醫囑先行服用"止痛藥" 和"抗生素"

(*因每人體質和醫師不同,此圖為參考用,請依實際專業醫師用藥處方為準哦)

依約定時間13:30先到放射科櫃枱抽號碼牌,拿到了2號牌,接著就到28號診療室準備檢測

(地點很隱密,連老爺都找不到,後來還是問了義工才找到XD)

現場加上我,共有三位女生來做檢測

在外等候的放射科醫師是女生,看到她有安心了一半(內診很怕是男醫師呀...哈哈)

會請妳先簽事前醫院發的同意書 (請先事先寫好,當天流程會比較快哦,不過今天檢測的人都是現場才在寫,包括我XD)

檢查方式、風險、可能會引起的併發症和注意事項,一併分享給大家參考哦

接著簽好同意書,再換上檢測衣(綠色連身裙), 下半身需脫掉, 連同內褲哦 (建議下身可穿裙裝比較方便)

診療室冷氣很強,可能是因為儀器設備多的緣故,就連老爺在外等候的候診區都覺得冷,建議可多加點衣服哦

 

等待叫號有點久....大約等了1個多小時才輪到我 

進去之後看到一個診療床,上方鋪好了可拋棄式的布墊 (老爺事後說,那張床應該是X光感光片)

跟大家分享檢測步驟: (依當天記憶,敍述不一定專業,請依當天過程為準哦)

1. 依指示躺好,露出下半身、屁股躺在床的最底端,雙腿打開也一併放在最底端,與屁股約平行位置,雙手放在頭底下(很像做交互蹲跳時的姿勢,只是腳要張更開) 

(這點我覺得有一點難度,因為它不像一般內診專用的診療椅,有點斜度,再加上雙腿可放在兩旁鐵架上, 比較輕鬆也好施力, 準備要做檢測的女孩們,建議可先行練習一下呀...)

不爭氣的我,光做這個動作,雙腿就抖到不行.....冷風一直吹向下半身,一方面覺得很冷,也覺得很緊張XD

 

2. 先用碘酒消毒,這動作有點冰冷,醫師會先告知,還好只有一下下

 

3. 使用鴨嘴鉗撐開陰道, 往裡面擦了點藥,有點不舒服,但可忍耐

(我小小叫了一聲,聽說我前面的1號女生就在這裡卡關了,一直無法放鴨嘴鉗進去,後來還花了點時間,找了別種器具才完成)

 

4. 拿出金屬注射器打入顯影劑, 一打進去,就有感覺到液體沖到腹腔,馬上就覺得漲漲的,有明顯酸痛感,大概持續了幾分鐘

(那一根注射器很長....目測大概有20cm以上吧?!有嚇到我,害怕的人建議不要看呀,打的時候我已經痛到飆淚了,全身都在發抖,還好只痛了幾分鐘XD)

 

5. 一位男醫師出現,從上方推出一個X光機放在我腹腔上方位置,指示我準備拍照,正面和左右側身照

口令如下: 

左邊屁股放在床上,右邊屁股側身 (照右側邊)

右邊屁股放在床上,左邊屁股側身 (照左側邊)

(這動作我覺得有一點難度,因為下半身還卡著鴨嘴鉗,尤其是緊張的時候,建議可先行練習一下)

還好男醫師從頭到尾都站在我旁邊,沒在脫光的下半身那邊,不然這樣突然出現,真是會讓人緊張一下呀

 

6. 放入一團紗布在陰道,有露出一半在外面(方便事後在洗澡時自行拉出),再拿出鴨嘴鉗,檢測完成

起身後發現床上有一灘液體(可能是顯影劑),另外因為全身抖太久了,有點腿軟,還好護理師貼心地扶著我起身穿鞋

 

我的速度滿快的,過程連同換好衣服,大概只有10分鐘,推門出去時,老爺還嚇到,以為我是臨陣脫逃、放棄不做了...哈哈

後來才得知原來是1號時間拖太久,一般檢測如果順利的話、很快就可完成哦

所以大家不要太緊張,"長痛不如短痛".... 不然在那冰冷檢測診間內、張腿張那麼久,並不會比較輕鬆呀! 身體放鬆、牙一咬就過了

 

之前爬文,有網友說碘酒會沾到內褲,以及會有少量出血,所以可準備護墊或衛生棉

我是換上事先準備好的拋棄式生理安全褲,(之前路邊發的試用品,剛好拿來用、很方便不用再穿內褲了)

有點像尿布的設計,可直接套上,換脫時再捲起丟掉、滿方便的~

不過事後發現,除了取出的紗布有大量血漬和碘酒,生理安全褲上還滿乾淨的,

但是檢測後第二、三天有少量出血,顏色大概類似經期最後幾天的深棕色 (看來是每個人狀況不同)


 

其實我在檢測的前一刻才和老爺吵架、大哭一場, 本來想取消的(想說幹嗎要受他的氣,又要受這種痛,男生都不用XD)

最後在老爺的半哄半騙下,才去做檢測,事後覺得超級累,一路從下午昏睡到晚上,連晚上的瑜珈課也沒去了((攤))

 

建議做檢測時,先生一定要陪同在側呀,(畢竟老婆是為了生他的小孩,才會受這種苦痛?! )

那位做了一個多小時的1號小姐,或許有可能是因為沒有先生陪同,才會緊張地在床上掙扎了一個小時,也讓我們在外等待的人,也同步害怕緊張了一個多小時

生小孩是二個人的責任,先生在當精子供應者時,也請同步好好扮演體貼的角色哦~

相信這樣同心協力下的求子之路,一定能更事半功倍的!

希望這篇文章有幫助到需要的人,先預祝大家早日求得好孕!

 

後記

因為後來報告出來,醫生說「輸卵管左側輕微阻塞」,醫生不建議做腹腔鏡手術疏通,因為肚子要開三個洞又得住院,他說有可能會三個月後又阻塞了!

不建議開刀,叫我們先努力做人三個月,如果仍然沒有懷孕考量年紀,可考慮直接做試管IVF

所以我們再三個月後,就直接開始了一連串「IVF試管療程」!

就這樣我們接連做了7次IVF,中間也換了醫生,仍然尚未成功

這個故事太漫長了,三天二夜可能還說不完,等我如果之後成功再分享唷!

 

2020年北醫檢測:

2020年開始有時候覺得腰脧、下腹部悶痛,分泌物變多,月經常常滴滴答答超過一個禮拜

就連做陰道超音波時,醫生按壓肚子也會有痛感⋯⋯

雖然之前試管醫生有幫我抽血驗過「披衣菌」、「CA-125」報告都正常

不過因為連續七次IVF失敗,急著想找出原因的我,這次特別換了醫院諮詢,來到了北醫也同步主動要求再做一次「輸卵管攝影」

想說會不會再做一次,就把之前左側阻塞的輸卵管給「疏通」了?哈哈

 

因為之前在北榮經驗太痛了,我那時候走健保給付檢查、不知為何醫生沒有告知我有自費醫材檢查?

上網爬文發現有人說自費比較不痛,所以這次我改走「自費醫材檢查」

 

1. 填好自費同意書,先去第三大樓1F繳費櫃枱,依照時間來報到

健保給付$2,300 加上自費醫材費用$1,390

總計$3,690

20201022_201201+0800-4664008

 

2. 簽署說明書

建議在家先完成,可以減少時間

20201022_201243+0800-4972782

自費拋棄式醫材說明

20201022_201020+0800-1647678

檢查同意書

主要是告知檢查方式和風險

20201022_201343+0800-5487155

 

20201019_223405+0800-1673265

事先領好的消炎止痛藥和胃藥

20201022_201455+0800-4713506

3. 繳交同意書

前往第二大樓1F影像醫學部報到,並繳交同意書

20201022_085908+0800-1418661

4. 準備檢查

到一旁轉角的特殊攝影室,等待叫號檢查

20201022_090548+0800-1139509

一旁有更衣室

一樣下半身衣物脫掉,連同內褲,換上紅色檢驗衣(連身裙)

裡面置物櫃沒得鎖,所以建議隨身物品還是自己帶著唷!

20201022_090616+0800-1401134

換好衣服沒多久,就輪到我了

進去之後看到一個診療床,上方鋪好了手術布墊 (床很高級,跟北榮的不太一樣!)

跟大家分享檢測步驟: (依當天記憶,敍述不一定專業,請依當天過程為準哦)

1. 依指示躺好,露出下半身、屁股下方會墊高,雙腿打開也一併放在二側,就像一般做內診的姿勢,雙手不要放在下方(我手放肚子上) 

雖然已經有經驗了,但是雙腿仍然抖到不行.....

護理師問我是緊張,還是覺得冷?我說還好,但是也有點緊張,因為之前做過很痛......

覺得自己有點「語無倫次」XD

護理師說我應該是冷,就拿毯子來給我蓋,真貼心!

 

2. 出現了一名女醫師,先說明接下來的流程,

這點很用心,可以降低緊張感!

 

3. 用碘酒消毒,這動作有點冰冷,還好只有一下下

 

4. 使用鴨嘴鉗撐開陰道, 往裡面擦了點藥

這裡花了一點時間,一直叫我腳再打開一點,然後又再降低了床的高度才成功!

 

5. 拿出自費醫材, 一打進去,慢慢地感覺到液體沖到腹腔,馬上就覺得漲漲的,有明顯酸痛感,大概持續了幾分鐘

醫生可能怕我痛,所以慢慢打顯影劑,所以痛感也是慢慢的,是「可以忍耐」的程度。感覺自費檢查好像真的比較不痛XD

 

6. 所有護理師和醫生都離開,指示我準備拍照,上方X光機在我腹腔上方位置,拍正面和左右側身照

它的診療床是會自動移動的!這個設計真是太棒了!

所以身體不太需要動,就可以拍好照片!(拍手)

拍到一半時,不知道是不是拍得不清楚?醫生突然說要再加一些顯影劑

然後醫生叫我左右稍微轉身,要拍側身照

口令如下: 

左邊屁股放在床上,右邊屁股側身 (照右側邊)

右邊屁股放在床上,左邊屁股側身 (照左側邊)

 

7. 放入一團紗布在陰道,有露出一半在外面(方便事後自行拉出),再拿出鴨嘴鉗,檢測完成

起身後發現床上有一灘液體(顯影劑),有點腿軟,還好護理師貼心地扶著我起身穿鞋

我這次速度也滿快的,過程連同換好衣服,大概只有10分鐘!雖然過程仍然是緊張.......

 

檢查完馬上就可以回診間看報告,這點很棒!(北榮要等到下次回診)

醫生說我的報告,看起來「右側有水腫,再加上之前左側阻塞」

為了避免輸卵管水腫造成發炎細菌感染,感染液回流到子宮、容易造成胚胎不著床或流產

因為兩條輸卵管都已經失去功能,所以醫生建議我做「腹腔鏡雙側輸卵管結紮手術」

之後也沒辦法自然受孕,只能靠IVF試管療程⋯⋯

 

頓時之間,真是腦筋一片空白!!!

該不會之前七次試管失敗的原因,就是「輸卵管水腫」??

如果真的是這樣?那我堅持要重做輸卵管攝影,真是「明智之舉!!」

(這時覺得「女人的第六感」真的很準!!)

 

不過諷刺的是,四年前就是為了避免做腹腔鏡手術,而選擇做「試管」!

沒想到四年後,竟然還是得為了做試管,再回去做「腹腔鏡手術」呀!

 

天公伯呀!!該來的還是躲不掉!!

不過如果能因為做了這個手術,讓我之後試管植入順利懷孕,也算是「好事一件」!

醫生也很有效率,立馬就預約了下個月初做手術!

 

同步分享這二間醫院健保與自費檢查,給大家參考!

希望有幫到大家,也祝我手術順利吧!

 

想我的可以來米亞 x Mia粉絲團找我哦~~

Bye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*~米亞 x Mia~*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