因為不愛甜食,所以平常很少吃甜點,但是老爺本身是個甜點控,尤其是法式甜點中的經典-可麗露。所以我第一個學會的甜點,就是可麗露了! 所有的烘焙材料也是從那一刻開始入手。從頭到尾都是我自學研究而來的(不一定專業,但是成功了),作法非常地繁瑣、想當初我一定是瘋了,才會在第一次學甜點,就挑戰這種高難度的....XD

不過很幸運地第一次就成功了,最近端午連假老爺又吵著要吃,趁這機會分享給大家參考囉~~

 

難易度: ★★★★★

奶蛋液材料: (可做14個_約5公分大小)

牛奶: 500ml (一般全脂即可)

低筋麵粉: 150克 (過篩後口感較佳、或使用國外麵粉)

奶油: 50克

白砂糖: 250克

蛋黃: 6顆

香草莢: 2根

萊姆酒: 50ml

銅模: 數個

 

銅模潤滑材料:

蜂蠟: 1大匙

奶油: 1大匙

 

奶蛋液作法:

1. 香草莢用刀在中間劃一刀再刮出,放入牛奶煮出香味,再放入奶油煮溶。

2. 白砂糖和蛋黃快速攪拌至溶解,再加入麵粉混合攪拌均勻。

3. 將步驟1的牛奶加入步驟2攪拌後的麵粉, 快速攪拌均勻。

(建議用大型攪拌盆裝,可避免使用電動攪拌器時,不小心將奶蛋液溢出)

4. 冷卻後再加入萊姆酒混合,將氣泡弄破,鋪上保鮮膜和蓋上蓋子,放入冰箱冷藏48小時以上,再拿出來使用。

銅模潤滑作法: 

1. 銅模先以150度烤箱加熱約10分鐘。

(如果是新銅模建議先幫它拍個照做紀念, 因為用過後就不會像新的一樣亮晶晶了....下面那是我去年底第一次做可麗露的照片, 呵呵)

2. 取出蜂蠟和奶油(1:1份量),放入小盅內用小鍋隔水加熱,水不要加太多,可避免水滾後不小心溢出,流入奶油內。

3. 待煮沸融合後,趁熱輪流倒入加熱後的銅模內,

4. 拿夾子將銅模快速轉一圈,或是放在廚房紙巾/烘焙紙上滾一圈也可以。

5. 再將多餘奶油倒出,快速保留薄薄一層就好。

6. 將銅模倒置,並刮除邊緣多餘的蜂蠟,再放置冰箱冷藏降溫。

烘焙作法:

1. 將奶蛋液取出,再度攪拌表面上的奶油和香草凝固物,待全部均勻溶解後,倒入銅模內(約9分滿)。

2. 放入預熱220度的烤箱烤15分鐘(上、下火模式)。烘烤期間,它會呈現自然澎脹狀。

15分鐘後拿出來的樣子。

稍稍冷卻後又會縮回原本的9分滿大小。

3. 塑型: 烤箱降至160度後,再烤45分鐘(上、下火模式)。

重點: 可麗露因為奶蛋液有空氣的關係,所以會一直呈現膨脹狀態,這階段要準備塑型,所以要不時地將銅模拿出來敲打底部,讓它再縮到銅模內,

持續這動作可讓成品形狀更完美,也可以避免底部因受熱不均,而出現"白頭"狀況。(提醒: 銅模溫度很高,拿取時要特別小心注意哦)

45分鐘後,銅模倒扣可麗露大致已成型。(形狀滿美的^^)

4. 上色: 再以180度烤10分鐘,烤箱可調"上火+旋風"模式,可加強上色效果。

最後成品!!

外皮酥脆、內層柔軟口感,加上濃濃的香草奶蛋香,以及淡淡的酒香,搭配咖啡或茶類,無疑是法式經典吃法!

(顏色看個人偏好哦,我沒有烤到焦黑色哦~大概就是比焦糖色再深一點,吃起來就有脆脆的"卡滋聲"!!

因為老爺比較喜歡這種口感,而我的牙齒也正在做矯正,太硬咬不下去XD)

端午連假

享用婆婆的肉粽+自己做的可麗露+法國紅酒+英國阿薩姆茶! ☕️

中西合併、劃下完美的句點。

備註: 

1. 如果沒有銅模,也可以用矽膠模替代,只是銅模烤出來的外層口感較酥脆,比較好吃。

2. 香草莢可在烘焙店購入,Costco和City's Super也有販售。也有人使用香草精替代,但是香味較人工、略差。

3. 可麗露剛出爐最好吃,放罝幾個小時,口感會變得略差、較為軟爛,建議一次不要做太多,能吃多少做多少量。

 

後記:

老實說真是不懂為何生平第一次做甜點,就要挑戰這種高難度的?!搞得我壓力好大呀XD

花光我們二個身上所有現金採購食材、攪拌器和設備(光一個模具就要$450⋯而我們的現金只夠買6個! 哭哭)

一整個好費工~不愧是跟馬卡龍一樣貴的⋯可麗露! 不過完成後,有種莫名的成就感!

感覺有種之後的甜點,應該都難不倒我的...錯覺! 哈哈

 

預祝大家第一次做可麗露,就成功上手!!

想我的可以來米亞 x Mia粉絲團找我哦~~

Bye

 

arrow
arrow

    *~米亞 x Mia~*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